『轉載』游泳引發外耳道發炎 醫師籲使用耳塞
更新日期:2014-10-25 00:00:00
  入秋後氣候仍炎熱,不少民眾到泳池或海邊戲水,但若未保持清潔,恐引發外耳道發炎感染,免疫力較差的患者恐引發更嚴重的感染,醫師呼籲游泳時使用防水耳塞,若出現耳朵脹痛、流膿、引發頭疼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怡岑表示,外耳與中耳有耳膜(或稱鼓膜)相隔,只要耳膜是完整的,外耳道的積水不會進入中耳及內耳。外耳道直接和體外相通,於成年人長約2.5公分,屬於狹長又有點彎曲的構造,容易因為游泳、戲水造成外耳道浸水,引發外耳道發炎感染,稱之為外耳炎,也就是俗稱的「游泳耳炎」。

林怡岑建議,當耳朵因為進水已出現腫脹甚至疼痛後,應該避免再次游泳、戲水或是潛水,洗澡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讓耳朵進水,更不要自行使用棉花棒或是手指去掏耳朵。出現無法自行緩解的症狀後應及早就醫,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耳道是否腫脹發炎、外耳道內是否有異物殘留、或是黴菌感染。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915004207-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