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泳鏡抽查6成違規! 「弧形鏡面」引暈眩
更新日期:2014-03-14 00:00:00
 
TVBS新聞網  2014/03/14 15:39


馬上要進入春夏季節,配合民眾水上活動頻率增加,標檢局首次對市售「平光沒度數」的泳鏡抽查,隨機採樣15個樣本,結果發現共有9件,鏡片表面是球形的,折射力不符規定,按個人體質和場合不同,戴上可能產生超過百度的近視度數,容易產生暈眩、噁心等症狀,在游泳時相當危險。


在室內冬泳,不論外面冷還是熱,戴上蛙鏡、進到泳池,就是另一個天地,但標檢局最近抽查市面販售的泳鏡,結果帶回的樣品發現,按規定,泳鏡應該要是平面,而非球面的。


簡單說,如果像這樣用尺,可以跟翹翹板一樣左右上下擺動的話,那就是圓弧形鏡面,不符合國家規定,醫師就提醒,就算這不合格的蛙鏡是平光的,但在水裡的效果,就好像戴上度數較深的近視眼鏡,可能產生暈眩。


眼科醫師葉威毅:「在水中的折射率,跟空氣中不相同,如果在水中是戴球形或弧形的話,可能會增加一些預期外的度數,我們游泳的時候,頭是一上一下,在水中跟空氣中改變,所以如果度數忽多忽少,眼睛會容易頭暈、疲勞。」


這次標檢局一共抽查了15個樣品,共有9件不合格,其中包括了arena和VIEW這兩個在日本製造的品牌,而且要價都在700多元,是屬於蛙鏡裡的高檔貨,不合格率達到6成。


標檢局科長鄭慶弘:「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屆期未改正者,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58條,處以新台幣60萬到150萬罰鍰。」


由於肉眼難以分別鏡面是平的還是球面的,因此簡單的檢驗方法,可以用悠遊卡或類似的硬物,自行把關,只要完全服貼在鏡面上,就能確保基本的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