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無度數泳鏡 6成傷視力
更新日期:2014-03-14 00:00:00
arena TRAVEL FOX等9款非平面 要求下架
2014年03月14日 
蘋果日報 頭條要聞



▲標檢局抽測市售泳鏡發現,6成的平光泳鏡恐傷視力。圖為學童學游泳資料照片


【許麗珍╱台北報導】不少民眾喜歡冬泳,許多中小學也會在冬天開游泳課,但標準檢驗局首次抽測市售泳鏡發現,高達六成的無度數泳鏡使用球面鏡片,與國家標準規定的平面鏡片不符,標檢局指經常使用恐傷害視力。其中包含知名品牌adisi、arena、VIEW及TRAVEL FOX等,標檢局將依《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改善。


為了解市售泳鏡的品質與安全性,標檢局在知名體育用品店、百貨公司及大賣場等通路,購得十五種售價從一百九十九元到八百八十二元不等的無度數平光泳鏡,進行檢測後發現,其中九種未使用國家標準建議的平面鏡片,而是用球面鏡片,不符規定比率達六成,其中包含adisi、arena、VIEW、TRAVEL FOX等品牌產品。 



▲不符規定的泳鏡產品


增加度數易暈眩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表示,依《消保法》,對於可能危害消費者健康或安全的產品,可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如不改善,可依《消保法》罰六十萬到一百五十萬元。
建議民眾選購鏡片表面是平面的泳鏡,因水與空氣折射率不同,球面泳鏡在水中可能產生數百度近視度數,長期佩戴易產生暈眩、噁心症狀,且恐傷害視力。
家長江小姐表示,以前從沒有聽說戴球面泳鏡會產生度數落差,而且沒想到動輒八、九百元的泳鏡也不安全。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球面鏡片雖不致於造成視力永久傷害,但在水中產生的度數落差,會導致在水中的辨識力受影響,且面臨不必要的短暫性近視,以近視八百度的人為例,戴球面鏡片的泳鏡在水中,近視變成一千三百度,曾有民眾游上岸時,因度數變換過大而暈眩、重心不穩跌倒。


接到公文會配合

TRAVEL FOX代理商夏之戀公司、adisi製造商山林歲月公司、arena進口商愛銳公司及VIEW進口商亞藝公司均指,接獲公文通知後,若確認不合格會配合政府規定。